常见问题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西安光机所)创建于1962年,是中国科学院在西北地区最大的研究所之一。经过六十年的创新历程,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以战略高技术创新与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综合性科研基地型研究所。

   2024年我所计划在光学、光学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物理电子学、信号与信息处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等8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100名左右,其中拟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30名左右。

   一、专业目录

         

   注:上表所列“预计招生人数”为我所为预计招生人数,仅作为参考,不作为实际录取的依据。实际招生指标数以教育部下达国科大招生计划总数后,国科大下达给我所2023年招生计划数和培养单位内部依据生源状况、学科特点与布局、师资队伍等因素核定的分专业分导师招生计划为准。

   二、常见问答

   (一)如何报考西安光机所2024年硕士研究生?

   我所考生报考招生单位所在地区应选择“北京”,招生单位栏中选择“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校代码:14430)”,在院系所名称栏中选择“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院系代码:142)”,之后选择报考专业等报考信息。

   特别提醒: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期间,考生必须对报名信息进行认真核对并确认。确认后的考生报名信息在考试、复试及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写错误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其自行承担。

   (二)能否简要介绍历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情况?是否提供以往的复习试题?

   初试科目为4门: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业务课一、业务科二,初试方式均为笔试。各专业初试考试科目详见上表。

   相关复习资料:

  考生可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硕士招生”-“考试大纲”栏目查阅有关复习参考信息(http://admission.ucas.ac.cn/info/KaoshiDagang/28257ae0-ef1c-4d1e-8823-5b1b557016e0)。中国科学院大学提供历年考试真题(http://admission.ucas.ac.cn/ShowArticle/news/fd47c18f-ea5e-4f7e-82c7-38c2d808a9b8),且真题仅供参考。

   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我所除以上复习资料以外,概不对外提供任何其他资料,也从未举办任何培训及辅导,请考生权威参考,全面复习。

   (三)初试总分要达到多少分才能参加复试?

   由于中科院为非自主划线招生单位,我所将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报考情况、招生名额、考生志愿,划定具体复试分数线。

   我所2021年复试分数线,详见:http://rjc.opt.ac.cn/yjsjy_48060/yjstz/202103/t20210319_629568.html

   我所2022年复试分数线,详见:http://rjc.opt.ac.cn/yjsjy_48060/yjstz/202203/t20220319_688947.html

   (四)你所如何组织考生复试?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国家线)公布后,我所将公布本所各招生专业的具体分数线并通知符合要求的考生来所参加复试,复试采取差额复试,比例在1:1.2-1:1.5。

   可参考我所2023年复试录取工作规程详见http://rjc.opt.ac.cn/zsdt/202303/t20230320_736457.html

   (五)考前需要提前联系导师吗?

   不需要特意提前联系导师,如考试成绩符合初试分数线,来所参加复试后再根据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联系相关导师,进行沟通交流。我所在录取后组织导师双选。

   (六)如何报考你所推荐免试研究生?

  推免考生须取得所在高校外推资格。报考时,申请人须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报申请信息。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选择“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校代码:14430),再选择院系“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院系代码:142)。

   推荐免试生须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及时与接收的研究所或院系完成网上报名与拟录取手续。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不需进行网上确认(现场确认),也不得再报名参加硕士全国统一考试。具体报考事项请参见《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接收2024年推荐免试生的通知》,http://rjc.opt.ac.cn/zsdt/202308/t20230818_748934.html

   (七)你所硕士研究生学制为多少年?学费和待遇如何?

   硕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学制3年,硕博连读生、直博生学制5年。硕士研究生的学费为:8000元/年•生,按学年收取,全体研究生享受学业奖学金(硕士8000元/年,相当于免学费)。研究所构建了由基本奖助金、等级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三助津贴、所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及其它冠名奖学金等组成的完备的奖助学金体系。研究生在读期间享有丰厚的奖助学金。

   硕士研究生、直博生第1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雁栖湖校区)进行课程学习;第2年回所参加科研。硕士研究生可于第3学期末、第4学期初申请硕博连读转博,并参加转博考核,考核通过者在第5学期或第6学期录取为硕博连读生。

   (八)你所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有哪些区别?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与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一样,在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属同一培养层次的不同类型。两者在培养目标各有侧重。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具有社会责任感,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面向社会需求,面向科技前沿,适应工程技术发展和创新需要,培养全面发展、爱国守法、掌握相关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我所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享受同等奖助学金待遇,均能申请硕博连读。凡毕业时达到培养要求者,均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硕士专业学位证,双向选择联系就业并正常派遣。

   (九)是否还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对于考生申报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它违反招生规定的行为,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严肃处理;

   2、考生因报考研究生与原所在单位或委培、定向及服务合同单位产生的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上述问题使我所无法调取考生档案,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被录取的后果,后果及责任由考生自负;

   3、现役军人报考硕士生,按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4、为及时让考生在第一时间获得招生信息,我所研招官方信息将通过部门网站和公众号发布,请考生务必经常浏览。考生报名期间确保填写的电话畅通、身份证号码、联系电话、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等准确无误。考生在报名系统已经确定的所有联系方式,不建议修改或更换。微西光公众号二维码如下:

微信扫一扫关注 

西安光机所研究生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

   5、本次问答如与上级部门下达的招生规定相悖,则以上级部门的新规定为准。

   三、联系方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西安光机所官网:http://www.opt.ac.cn/ 

   人事教育处官网:http://rjc.opt.ac.cn/ 

   联系人:杨老师、孙老师

   电话:029-88862831(其他未尽事宜,欢迎考生随时致电咨询!)

   E - mail:hnyang@op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