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博士生潘安获美国光学学会鲍里斯·斯托伊切夫纪念奖学金

 916日,美国光学学会(OSA)前沿光学国际会议(Frontiers in Optics)暨第103届美国光学学会学术年会在首都华盛顿盛大开幕。西安光机所2016级硕博连读生潘安(导师:姚保利)从全球千余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2020年度鲍里斯·斯托伊切夫纪念奖学金(Boris P. Stoicheff Memorial Scholarship),以奖励其对傅里叶叠层显微成像技术的出色研究及对OSA学生分会创立和发展的重要社区服务。他受邀在会议上作了题为“Single-shot Fourier ptychographic microscopy via annular monochrome LED array”的口头报告。该奖项全球每年只奖励一名研究生,是OSA奖励给非美国大学研究生的最高荣誉,潘安也是我国首位获得该奖项的研究生! 

  鲍里斯·斯托伊切夫纪念奖学金是由加拿大物理学家学会(CAP)基金会和OSA基金会于2011年联合发起的,用以纪念伟大的激光光谱学家鲍里斯·斯托伊切夫(1924-2010)。该奖项奖励同时做出出色的科学研究以及重要的光学社区服务的学生,奖金3000美元。鲍里斯·斯托伊切夫教授闻名于上个世纪50年代,主要从事拉曼光谱学、布里渊散射、里德伯光谱学、星际弥散带(Diffuse interstellar bandsDIBs)等方面研究,他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高分辨率分子光谱,发明了加拿大第一台激光器。他曾于1976年担任OSA主席,1983-84年担任CAP主席。

  历任鲍里斯·斯托伊切夫纪念奖学金获得者名单:

  Robin Puchert, Universitat Regensburg, Germany (2019) 

  Aimee K. Gunther, University of Waterloo (2018) 

  Ali Kazemi Jahromi,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 USA (2017) 

  Christopher Pugh, University of Waterloo, Canada (2016) 

  Itai Epstein, Tel-Aviv University, Israel (2015) 

  Juan Nicolas Quesada, University of Toronto, Canada (2014) 

  Yanhui Zhao, Penn State University, USA (2013) 

  Wilson Brenna, University of Waterloo, Canada (2012) (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