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西安光机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研究所实际,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西安光机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分数线

  西安光机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为:

 二、复试安排

  我所于2023年3月27日至28日开展现场复试,具体安排如下:

  1、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将以下2个文件整理成一个压缩文件,发送至shenjun@opt.ac.cn,压缩文件命名与邮件主题均为“考生编号后三位-姓名-参加复试”,一志愿考生需在3月24日9:00前,发送邮件确认参加复试,未按期回复的考生后果自负。压缩包内文件详情如下:

  2、我所统一组织对一志愿考生的体检,请考生携带本人身份证至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北院区蓝色B楼(老年病医院楼/精神心理医院楼)二层体检部。

  3、综合测评注重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社会实践表现,团队精神,责任感,纪律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综合测评使用手机完成,综合测评结果不计入面试成绩。

  4、资格审查现场核对准考证、身份证、应届考生学生证、往届考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三、复试内容

  复试将对考生学业、科研能力、英语水平、思想品德及思维表达等综合素养进行全面考察。复试包含专业复试和英语复试。

  专业复试按照报考专业或研究方向分组进行,分组情况届时通知。每位考生须提前准备3分钟的PPT展示(超时即停),介绍包含个人简介、本科课程学习(附成绩单、专业排名、英语四六级成绩)、参与科研实践、毕业论文设计(重点介绍本人的贡献)、成果获奖、社会实践、自我鉴定等能客观反映本人综合能力的相关内容。

  英语复试考察运用科技英语阅读与英语表达、交流的能力。

四、拟录取名单确定

  1、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其中复试成绩=专业复试成绩*80%+英语复试成绩*20%,复试成绩满分100分。

  2、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或总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均不予录取。成绩合格考生分专业按总成绩排名,研究所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五、政治审查表

  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政治审查表(见附件3),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考生需在3月27日将政治审查表原件提交至我所研究生部(地址:西安市高新区信息大道17号,研究生部第三办公室,沈老师)。政审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六、其它事宜

  1、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试、录取或学习资格。其他形式违纪、作弊行为,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我所以研招网信息平台、所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考生在复试期间的食宿、往返交通均由考生自理。研究所地处西安市高新产业园信息大道17号(或西部大道60号)。研究所临近“阳光天地”,周边有多家快捷酒店供考生选择(中科尚诚酒店、维也纳、如家、全季等),请考生自行提前预定。

  4、联系人:沈老师,029-88497564,shenjun@opt.ac.cn 

  5、乘车路线:百度地图搜索“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北区南门”即可到达。乘坐地铁六号线至“西部大道(西太路口)”站出C口,沿创新路向东步行1.4公里到达园区。或乘坐183路公交车,到“创新路东口”下车,从西安光机所北区南门进入园区。

 

 

附件1一志愿上线考生名单

附件2个人简述.docx

附件3政审表.docx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