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全国优秀的本科生: 

  为贯彻落实国家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战略、充分发挥中科院优质科教资源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西安光机所实施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以下简称“科创计划”),将为我国高校大学生深入科技前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实验平台。现发布2022年度“科创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具体安排如下: 

  一、资助对象 

  “科创计划”以科研项目的形式进行资助,项目执行期为12个月。 

  资助全国高校物理、光电、材料、电子、信息等相关学科二年级或三年级本科学生。申请者需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探索精神,具有浓厚科研兴趣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 

  二、实施流程 

  1、学生申报 

  申请者需事先与我所相关指导教师取得联系,并将项目申请书初稿、个人简历、成绩单等材料邮件发送导师。经充分沟通,初步达成意向后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http://kjxt.ucas.ac.cn/index.php/zh/),选择科创计划进行注册及申报。 

  全部填报完毕并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下载并打印申请表,学籍所在学校(或学院)签字盖章后寄至我所研究生部。需确保纸质申请表与网上提交的完全一致。申请截止日期2022年6月20日,纸质材料6月25日前寄出。 

  我所共发布18个项目指南,具体指导教师、研究方向详见申报系统。项目执行期为12个月,即2022年7月-2023年6月。 

  2、研究所审核与立项 

  我所研究生部收到学生材料后,联系相关指导教师进行审核并签字确认。 

  我所组织专家根据申请情况进行评审并立项,立项结果在申报系统查阅。 

  3、项目结题总结 

  项目完成后,需在申报系统提交项目总结(一万字左右),并由研究所指导教师签署验收意见。研究所组织验收并评选优秀的学生、指导教师并给予奖励。 

  四、其他说明 

  1、资助课题产生的科研成果归西安光机所、申请学生及指导教师共同所有,资助课题产生的科研成果均需注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创计划资助”,且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为第一署名单位。 

  2、联系人:张老师,029-88497564,zhangwenopt@opt.ac.cn,西安市高新区信息大道17号研究生部第三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