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导师报送“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选题的通知

各研究单元及导师:

  为贯彻落实国家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战略、充分发挥我院优质科教资源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中国科学院自2015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以下简称“科创计划”),项目实施以来,为我国高校大学生深入科技前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实验平台,成效显著。为提升生源质量,现启动我所2022年度“科创计划”项目,现需导师报送选题,研究生部总汇后面向本科生发布,具体安排如下:

  一、资助方式及资助对象

  “科创计划”以科研项目的形式进行资助,项目执行期一般为6-12个月。

  资助全国高校二年级或三年级本科学生或我所已接收的推免生,申请者需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探索精神,具有浓厚科研兴趣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

  二、面向导师征集集项目申请指南

  我所导师根据研究方向,设立符合本科生开展的科研项目,通过二维码小程序报至我所研究生部,研究生部组织审核汇总形成我所“2022年度科创计划项目指南”,并在国科大和我所网页发布。

  后续由学生网上填报项目申请。项目申请结束后,研究生部组织专家根据研究所经费额度做立项评审,并确定资助额度。

  三、时间安排

  1.项目报送:导师于5月15日前填写二维码报送。

   

  2.项目指南发布:研究生部5月20日完成项目指南征集和发布工作。国科大将同步在学校网站发布。

  3.学生申请:6月中旬完成项目申报工作。

  4.项目立项:2022年6月底完成项目的审核、评审和立项工作。

  5.项目执行期:原则上为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

  6.项目结题:学生在项目完成1个月内完成项目总结的网上填报工作。

  四、其他

  1.研究所共计申请到国科大14万元专项拨款,此经费将完全用于该项目,全部用于项目研究产生的仪器设备、实验器材、学术交流等支出。每个项目的资助额度视申请情况而定。

  2.学生完成项目将组织评审,对于科研成果显著的师生将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3.与项目相关成果的归属由导师和学生协商。

  4.如学生需到所实践,导师负责学生安全和日常管理,研究生部协助解决学生住宿问题。

  5.期望导师发动现有研究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招生宣传,通过科创计划提前物色、招收推免生。

  五、联系人

  张雯,研究生部第二办公室,029-88497564

  

 

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

  2022年5月1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