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安全注意事项提醒

我所全体研究生: 

  鉴于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全体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现就研究生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如下:  

1.打疫苗,最重要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不仅能有效保护个人健康,也有助于早日构建群体免疫屏障。早接种疫苗,早多一份保障,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武器。 

2.在所内,不乱跑 

  病毒传播无影无形,具有极高不确定性、风险性。全体研究生要提高警惕,提倡“非必要不离所、非必要不出市、非必要不出省”,坚决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及时向导师、研究生部报告,做到不谎报、瞒报。 

3.讲卫生,戴口罩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密闭空间、多人聚集时必须佩戴口罩,汗湿后要及时更换,坚决做到疫情不退,口罩不摘!  

4.不聚集,要记牢 

  多人聚餐、聚会很容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量大,一旦有病毒感染者,在没有有效防护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病毒传播的风险更大。 

5.勤洗手,不可少 

  洗手是预防传染病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和物品,外出归来、用餐前、接触口罩及其他物品后等都要洗手,也可携带免洗手消毒剂,随时保持手卫生。洗手要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规范洗手。 

6.常通风,空气好 

  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病毒和细菌的浓度,减少疾病传播风险。在宿舍内,每天早中晚均应各开窗通风1次,每次通风15分钟以上。 

7. 在宿舍,守纪律 

  公寓一律不得私自带无关人员进入公寓;打扫好宿舍卫生,注意开窗通风,不使用大功率电器,研究生部及公寓值班室将加强公寓安全卫生的不定期检查,违规行为将通报研究室及导师,严重的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处理。 

8. 一米距,安全保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感染。建议外出、交谈及其他社交注意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近距离面对面大声交谈。 

9. 打喷嚏,讲礼仪 

  咳嗽、打喷嚏避开他人,用纸巾遮掩口鼻(若无纸巾也可用肘袖遮挡),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避免与有发热、咳嗽症状者近距离接触,吐痰时用纸巾包裹放入垃圾桶,这既是防止疾病传播的需要,也是体现个人文明素养的良好行为习惯。 

10. 有症状,早就医 

  加强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要立即避开他人,正确佩戴口罩,减小活动范围,及时报告公寓值班室及研究生部。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诊疗。就医过程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请主动告知医护人员自己近期的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 

10.安全线,要谨记 

  保护人身财产安全,遵守交通法规,掌握各类用电、用水、用火等安全常识,加强财物安全管理;加强自我防范意识,谨防网络诈骗,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因园区施工人员及车辆进出频繁,请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注意避让施工车辆,外出注意行车安全,夜晚结伴而行。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致电告知研究生公寓值班室。 

  研究生公寓值班室24小时值班电话:029-88887539 

 

 

  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 

  2021.10.2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