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生的通知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生网上申报已启动,欢迎各高校优秀学子积极报名!

一、申请条件

  申请推免我所的学生应具备如下条件:

  1.须获得母校推免生资格并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获得备案。

  2.热爱科学事业,有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3.诚实守信、学风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期间专业主干课无重修或补考记录。

  5.外语程度良好,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

  6.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二、申请复试程序

  (一)预计能取得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即日起,可通过国科大招生信息网进行初步申请,网址:http://admission.ucas.ac.cn。在网页右下角找到“在线报名”图标,点击“硕士”即可进入“推荐免试申请系统”页面。网络填报后,将报名材料按以下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档(签字页需扫描),文件命名格式为:2022年推免+学校全称+学生姓名,将文件发送至zhangwenopt@opt.ac.cn

  推免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招生单位代码:80142。

  1.必须提供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申请表》(网上提交申请后自动生成)

  (2)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的本科前三年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3)个人简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

  (4)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2.自愿提供的材料

  (1)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2)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3)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4)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他材料。

  特别说明:

  网报时“推荐免试生申请系统”中可暂不填导师,研究方向可任选一个。

  (二)初审

  我所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对初审通过者,邮件或电话通知复试。

  (三)复试

  1.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时间届时通知初审通过的考生。

  2.复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专业知识、英语口语及听力。

  (1)综合素质:主要考查考生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有下列情形之一且未能提供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现实表现等证明材料的,应认定为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有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言行或参加邪教组织,情节严重的;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受到治安管理处罚且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

  (2)专业知识考核:考核形式为面试,一般在20分钟左右。重点考查考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

  (3)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考查英语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三、拟录取

  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结果进行审议,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接收名单。通过复试的推免生,需在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进行常规体检。并于拟录取后的5个工作日内将纸质体检报告(体检表见附件1供考生参考,也可使用体检医院表格,体检内容包含附件1所列内容即可)和政审表(附件2)邮寄至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所有被确定接收的推荐免试硕士生或直博生都必须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与我所互动完成网上报名、复试确认、拟录取等各项网上操作。录取层次(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录取类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或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录取专业和学习方式(全日制)等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的信息为准,后期各工作阶段无法更改。被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不得再以统考生身份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生统一入学考试。推荐免试生的录取类别一般为计划内非定向,学习方式为全日制。

四、复审和录取

  2022年4月左右,我所将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的学习成绩和遵纪守法表现进行复审。复审合格者与统考生一起发放录取通知书。

  对已发接收函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1.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四年制的指第七、八学期,五年制的指第九、十学期)必修课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2.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成绩;

  3.毕业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

  4.政审不合格;

  5.考试作弊者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6.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五、学制

  我所实行弹性学制,推荐免试硕士生学制为3年。直博生基本学制一般为5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六、其他

  1.本简章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节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2.未尽事宜由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欢迎大家报考西安光机所,预祝各位考生成功!

  西安光机所官网:http://www.opt.cas.cn/ 

  西安光机所人事教育处官网:http://rjc.opt.ac.cn/此网站“研究生教育-概况-博/硕士生导师”可查看导师详情

  邮寄地址:西安市高新区信息大道17号,研究生部第二办公室

  邮 编:710119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29-88497564

  E-mail: zhangwenopt@opt.ac.cn

 

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