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我所师生、校友及全体科研人员:

  为持续激发学生、教师、科研人员的创新创业热情,展示中国科学院各院所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成果,中国科学院大学定于2021年6月至10月举办“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我所研究生陶成龙、王泽城、田飞飞等同学共同研发的项目“话克:世界上第一个语音屏蔽系统”曾荣获该赛事2019年创意组三等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现将大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建党百年砥砺发展,创新创业开拓未来

 二、大赛目的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本次比赛旨在提高大学生、科研工作者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新创业动力,推动学校和科研院所成果转化落地,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发展。

 三、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参赛者以团队形式参与,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创意组 面向国科大全体师生、校友及中科院全体科研人员。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1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创意组项目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

  初创组与成长组 面向国科大全体师生、校友及中科院全体科研人员,同时欢迎社会上优质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加。社会上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团队(项目申报人非中科院系统)需中科院系统相关单位或人员推荐信。

  初创组项目工商登记注册应未满3年(2018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

  成长组项目工商登记注册应3年以上(2018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8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

  初创组、成长组中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四、参赛要求

  (一)大赛设七个分项赛。

  1. 软件互联网分项赛:包括软件、互联网产品技术研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下一代通讯技术、基于互联网模式创新等相关内容;

  2. 智能硬件分项赛:包括半导体元器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涉及智能硬件产品、智能硬件核心关键技术、重点领域的智能化提升相关内容;

  3. 新材料分项赛:包括有色金属新材料革新及应用、绿色环保建材、生物医用材料、光学显示、纳米涂层防腐材料等领域的新型材料等相关内容;

  4. 高端装备分项赛:包括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雷达、电子器械、仪器仪表、自动化专用设备、激光智能装备制造等相关内容;

  5. 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分项赛:包括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健康管理等大健康产业相关内容;

  6. 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分项赛:包括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空气净化、新能源应用、循环经济、节能优化、环境监测等相关内容;

  7. 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分项赛:包括现代种养业、农业服务、农特产品、文化创意、创意设计、新媒体商务及服务、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其它不包含在分项赛1至6内的相关内容。

  (二)鼓励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项目参赛,鼓励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参赛,鼓励军民融合项目参赛,鼓励具有自主创新特色、高成长潜力及产业化前景的技术、产品、制造、创意、服务项目参赛。

  (三)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四)已获往届“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奖项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五、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报名、初赛、培训、分项赛决赛和总决赛五个阶段。

  (一)报名阶段(2021年6月至7月)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 2021年7月25日

  报名方式:进入网站(http://ucasonline.sie.ac.cn:81/)在线报名

  报名材料:

  1. 商业(项目)计划书;

  2. 商业计划书 PPT;

  3. 参赛推荐信(非中科院系统参赛团队提供)。

  建议提供一分钟展示视频,高清无压缩mp4或mpg格式文件,比例为:16:9,分辨率:1920*1080。

  报名团队应提交完整报名材料,并对所填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

  (二)初赛阶段(2021年7月至8月)

  初赛采用线上路演的方式,评审结果在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官网(https://sie.ucas.ac.cn)及微信公众号(sie-ucas)上公布,并通知进入分项赛决赛的团队。

  (三)培训阶段(2021年8月)

  开展“国科之星”双创训练营专项培训,帮助各参赛团队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及综合实力。

  (四)分项赛决赛(2021年8月至9月)

  分项赛决赛采用现场路演的方式,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各分项赛参赛团队数量和比赛成绩产生入围总决赛项目名单,并在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官网(https://sie.ucas.ac.cn)及微信公众号(sie-ucas)上公布。

  (五)总决赛(2021年10月)

  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入围总决赛团队进行项目现场路演展示,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可进行产品实物展示。

 六、奖励政策

  (一)现金奖励

  大赛设项目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总奖金额300万元。所有现金奖励金额均为税前。

  分项赛项目奖励标准:

  分项赛一等奖:25项,自动进入大赛总决赛,按总决赛奖励标准执行;

  分项赛二等奖:30项,每项奖金1万元;

  分项赛三等奖:30项,每项奖金0.5万元;

  2. 总决赛项目奖励标准:

  总决赛金奖:创意组1名,奖金8万元;初创组1名,奖金15万元;成长组1名奖金25万元。

  总决赛银奖:创意组2名,奖金各5万元;初创组2名,奖金各10万元;成长组2名,奖金各15万元。

  总决赛铜奖:创意组3名,奖金各3万元;初创组3名,奖金各5万元;成长组3名,奖金各10万元。

  总决赛优秀奖:若干名,每项奖金1.5万元。

  3. 优秀指导教师奖:

  向获得总决赛创意组获奖的国科大在校生团队导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金、银、铜、优秀奖获奖项目指导老师对应奖金分别为8万元、5万元、3万元、1.5万元。

  4. 优秀组织奖:

  奖项若干名,每名奖金5万元。

  (二)创新创业大礼包

  大赛获奖项目将获得总价值千万元的“创新创业大礼包”,包括:

  1.孵化服务。免租进驻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众创空间(分项赛获奖项目免租1年,总决赛项目免租2年),免费提供工商注册地址,免费提供税务、法律咨询等服务。

  2.对接服务。优秀项目有机会被直推进入其他知名双创赛事的绿色通道,推荐入驻其他精选产业园区、专业孵化载体,提供政策扶持、产业市场渠道对接等定制服务。

  3.融资服务。大赛设立专项基金,对优秀项目直投,并协助参赛项目通过其他渠道融资。

  (三)对参赛项目提供全程专业辅导,包括导师一对一项目规划辅导、报名材料预审辅导、路演PPT制作辅导、项目路演辅导等;优秀参赛项目免费入驻“国科之星”双创训练营,由中科院专家、各行业专家、知名投资人以及创业导师组成的双创导师队伍,为参赛项目提供政策、技术、金融、法务、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培训。

 七、联系方式

  主办方联系人:李老师、孙老师

  手  机:13811311065

  邮  箱:ieinfo@ucas.ac.cn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100190)

  西安光机所联系人:秦老师,029-88887807,研究生部第四办公室,wyqin@opt.ac.cn

  我所参赛研究生需要技术指导、软硬件等方面支持的请与研究生部联系。

 

 

  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

  2021年6月2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