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确定2021年拟招收硕士生的论文选题的通知

我所导师及各研究单元:

  2021年硕士复试工作已基本完成,为确保研究生的论文选题围绕研究所“主责主业”,研究生部将组织确定2021年拟招收硕士生的论文选题。相关工作经两个阶段,具体通知如下:

  一、导师申报,研究单元评审阶段

  拟招生导师填写《硕士研究生招生论文选题申报表》(见附件一),纸质版一份及电子版于4月22日16:00前提交所在研究单元,各研究单元审批并排序,推荐意见于4月26日16:00前报所属部办。

  要求:

       1、需确保论文选题围绕研究所主责主业,确保选题符合硕士培养层次,确保硕士选题不涉密。经审核通过的选题由研究生部登记在案,原则上不得变更。

  2、导师需切实承担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3、原则上导师仅能在一个专业或相近专业下招生。“光学”专业考生仅限在大瞬态选择导师。我所“电子信息”专硕考生的专业课可选“光学、机械设计、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类专业课”,与学术型考生专业课考试科目相同可视为同一专业考生。举例说明,如A考生报考电子信息专硕,专业课考试科目为“光学”、“工程光学”、“物理光学与工程光学”或“激光原理与技术”等光学专业课的,均可视A考生为光学或光学工程专业考生。

  4、为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国科大要求:每位导师名下在学研究生不超过20名,其中博士生不超过12名,仅算第一导师名下。如超此要求,下一年度无法备案招生。导师可自行在SEP系统查看在学学生情况。

  各研究单元报送论文选题暂无数量限制,可参照2020年招生指标数。

  二、各业务部评审阶段

  结合研究所主责主业、学科布局、承担任务等情况,分别由基础科研部、光电技术部、空天技术部、先进制造部负责所辖单元选题的评审。评审结果于4月29日16:00前报研究生部(见附件二)。

  三、其他

  研究生部将最终确定的论文选题汇总,向2021级拟录取硕士生(含师大联培生)公布,要求仅在此范围内选定导师并将于5月底完成导师双选和正式录取工作。

  联系人:张雯,研究生部第二办公室,029-88497564。

  

 

研究生部

  2021年4月1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