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研究生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实施办法(2020修订)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以及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为明确选题要求、加强规范、提高论文质量,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我所研究生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均采取口头报告和书面报告结合的形式进行,具体如下: 

一、选题和开题
  (一)选题要求
1、学位论文选题应与国家、中国科学院以及研究所的战略发展目标紧密结合,研究生导师确定研究生论文选题应与研究室的学科方向相关,并保证达到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培养目标。学位论文开题前,导师应向研究室申请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内容,提交《导师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申请表》(见附件),经研究室批准后,所指导的学生方可进行论文研究。
2、学生选题期间必须查阅大量文献与资料,熟悉本研究领域发展现状与趋势。充分运用已掌握的专业知识,科学、合理地选择研究内容。选题应注重可行性和创新性,工作量要适度。
(二)开题报告(书面)要求
开题报告的写作是学位论文总体质量评价的重要方面。要求逻辑思维清晰、文字简明扼要。报告字数控制在3000-4000字,开题报告主要内容为:(1)本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2)选题的目的和意义;(3)论文拟解决的科学问题、拟采用的技术路线、预期结果等;(4)论文的进展计划;(5)主要参考文献。
二、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主要考核学位论文研究的进展,研究计划的可行性,按期完成的预见性等方面,对于选题不切实际、难以按期完成的学位论文应尽早更换论文选题,或调整研究计划,保证学位论文既有创新性研究内容,又能按时完成。中期考核报告(书面)的字数控制在3000-4000字,报告的主要内容为:
(1)学位课学习情况;(2)论文拟解决的问题及研究进展;(3)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可行性;(4)下阶段研究工作计划;(5)预计完成时间。
三、要求与方式
(一)时间要求
开题与中期考核具体时间由研究生部统一安排。开题报告一般安排在研究生进入课题后的3-6个月内完成,硕士研究生开题可根据研究室安排提前进行。 

  开题报告通过之日到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硕士生不少于1年,博士生不少于1.5年,硕博连读及直博生不少于2年。 

  中期考核须在毕业答辩前5-12个月进行。 

  硕士研究生的口头报告时间为10分钟,博士研究生的口头报告时间为15分钟。报告后安排讨论和答疑15-20分钟。
(二)考核组织
硕士生考核:由研究室研究生管委会组织实施。考核组由3~5名硕导或副高职称以上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该学科所学位委员会/分委员会委员。导师可作为考核组成员,但不能作为组长。 

  博士生考核:由研究生部组织实施,考核组由3~5名博导或正高职称专家组成。导师不能作为考核组成员。 

 (三)考核评价 

  考核组根据以下5个方面,对研究生的报告进行考核:
(1)科学价值与创新性;(2)文献阅读/对相关领域的了解;(3)课题可行性、进展和预期成果(文章、专利等);(4)实验结果和数据的理解与分析;(5)系统总结归纳和表达能力。
考核结果分为“通过”和“不通过”,根据报告情况,考核组成员无记名投票,获全体委员五分之四以上(含五分之四)同意,视为通过考核。 

 (四)结果处理 

  考核未通过的,可在3-6个月后重新进行申请开题/中期考核,连续两次未通过者,硕博连读及直博生转为硕士培养(须经导师同意,并报所学位评定委员及国科大批准),其余按退学处理。 

四、其 它 

  (一) 根据学籍档案相关管理规定,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报告的评价意见和成绩将记入研究生学籍档案。 

  (二) 研究生须在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成绩公布后一周内,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中科院大学研究生培养数据库,研究生部依照网络数据填报情况兑现等级奖学金。 

  (三)保密论文及内部论文须在开题报告前办理相应的审批手续,保密论文及内部论文的开题及中期考核单独组织。 

  (四)专家评审费用标准,依照《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岗位津贴、绩效奖励实施办法》执行。 

  本办法自2020级研究生入学起施行,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