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国

  

  李治国,男,1976年出生,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四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光电测控与精密跟踪测量技术的研究,多次主持和参与了国家靶场军用光学仪器和空间光电精密测量装备的总体论证和研制工作。交付航天载荷十余台套,在轨工作良好,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 

  作为学科带头人,在空间运动机构与结构的轻量化和可靠性技术、大转动惯量高速运动机构星上力矩与角动量自补偿技术、基于气浮台的运动机构动力学试验技术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主持编写了多个科研平台建设项目,已建成了可用于空间高精度跟踪测量系统的地面集成、调试、测试的综合试验平台。为后续承担国家空间安全等重大领域的项目奠定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条件。 

  累计发表文章2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获2014年度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

  电子邮箱:lzg@opt.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