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

                                                      

   马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主任。1998年进入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于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现担任中国光学学会先进光学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协会微纳米制造分会委员。

  主要从事成像光学、光学加工与检测与图像处理等研究工作。参与20余项科研项目的研制,尤其是在大口径遥感光学系统的设计、制造、检测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的理论探索和工程实践。

  作为某航天型号主管、副主任设计师系列工作,完成了非球面检测、杂散光设计和控制等关键性技术的研发。同时在新型国产SIC反射镜技术的推动和研发中,参与了多项有关的光学镜面的航天验证工作,在国内首次获得了由SIC反射镜主镜成像获取的推扫图像,扫清了大口径SIC材料在国内应用的重要瓶颈。

  获得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西光所年度优秀“转化型”科技成果三等奖等。注重研究生独立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国内外各类期刊发表文章65篇,申请专利50项,第一发明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3项。

  Email: mazn@opt.ac.cn 

  联系电话:029-88887560

  办公地址:信息大道17号 北院空天楼309室

  个人主页: http://people.ucas.edu.cn/~maz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