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平

  

  谢小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光机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主要从事空间/海洋激光通信网络及光电子器件方向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20多项国家/军队重大研究任务。围绕空间超高速、超长距离激光通信重大需求,提出的“超高速全光数据包压缩/解压缩”技术方案有效解决了空间信息网络中大容量光数据产生及接收速率瓶颈难题,该技术获美国、日本2项国际专利;采用噪声平滑抑制技术,解决了极弱光低噪声放大技术瓶颈,实现噪声系数仅为3.7dB的接近理论极限的弱光低噪声放大(理论极限3dB),并成功应用国家2030重大工程项目“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空间激光通信终端工程任务研制,实现传输距离80000km、速率5Gbps的高速空间激光通信。围绕空间信息网络节点数据交换带宽瓶颈难题,提出的“光波长地址路由”创新技术方案,采用分级全光波长变换技术解决了光四波混频的偏振无关以及宽波长变换窄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偏振无关起伏小于0.6dB、变换范围大于30nm的全光波长变换,并成功应用与背板带宽40Gbps的多端口空间光交换工程样机研制,计划搭载“星光一号”商业卫星星座技术验证。作为项目负责人研制的深海蓝绿激光通信系统,搭载深海“勇士号”下潜3509米,实现了深海载人潜器与着陆器之间长时间稳定的高速数据传输,这是国际首次实现了3500以下深海蓝绿激光高速通信。发表论文近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担任国际多种刊物审稿人。同时担任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硬科技创新研究院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十二五任国家863主题专家组专家、十三五任国家某载荷专家组专家,十三五任中科院海洋专家组专家,曾获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荣誉。 

  个人邮箱:xxp@opt.ac.cn 

  个人主页:http://people.ucas.edu.cn/~xxp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