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度博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的通知

为了加强我所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促进教育工作对外合作与交流,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管理办法》,现将2022年度选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方式和期限

  派遣我所中国籍在读博士研究生到国外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以下简称“外方”)进行学习研究,回国进行论文答辩,取得国内学位。访学期限为6—12个月。

  二、申报原则和条件

  坚持联合培养与科教合作紧密结合的原则,优先支持申报与中科院或我所签署过合作协议的项目。

  申请人的具体要求为:

  1.  系我所在读中国籍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拟派出日前须已转为博士研究生。

  2.  学习成绩优秀、身心健康。

  3.  已基本完成课程学习。

  4.  外语能力符合境外接收院校(研究机构)的要求。

  5.  申请时应已获得接收单位的入学通知书或邀请信。

  6.  优先录取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申请人:

  (1)境外接收单位为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大学(含科研机构)或学科排名前100(参照上海交大ARWU排名);

  (2)境外接收单位为访学国家排名前列或重要的高校或科研机构;

  (3)境外接收单位为中科院海外科教合作中心外方合作单位;

  (4)所在研究生培养机构与境外接收单位有实质性合作,或国内、外导师间已建立实质性交流合作。

  三、资助办法

  入选者可从国科大获得如下资助:

  1. 第一年访学期间生活费(资助标准参照国家公派留学生奖学金标准执行);

  2. 往返国际旅费1次(由访学人员先行垫付,访学结束后按财务制度以补助的形式发放)。

  四、材料报送时间和要求

  申请者均需通过研究生部统一申请,国科大不接受个人直接申请。

  按照本所在读博士生人数,可推选综合项目人数6人(在读博士生数不足100人的推选名额为2人,超过100人的推选名额按照2%计算后四舍五入取整数)。其余项目内容详见《2022年度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项目介绍》(附件3)

  请各申请人于2022年10月10日前将下列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部。电子版材料须为Word或PDF格式发送,电子版材料请按“姓名-子项目名称(分别为综合项目、中丹项目、地学高精尖国际合作培养专项、国际伙伴计划)-2022国际合作培养计划”名称建立文件夹,文件夹内所有申请材料须按以下顺序排列:

  1. 《国际合作培养计划初选汇总表》(附件1)纸版、电子版(Excel格式)一式1份,请按推荐顺序编号,无需盖章;

  2. 《国际合作培养计划申请表》(附件2)纸版、电子版(PDF格式)一式1份,无需盖章。

  填报注意事项如下:

  (1)硕博连读的申请人填写“硕转博/攻读博士时间”栏目时请在时间后标注“硕转博”;

  (2)“外方高校/科研院所”、“导师与外方是否已有科研合作”栏目中的“外方”指申请人拟申请的外方单位;

  (3)“在学期间发表论文”栏,请注明刊物名称、影响因子、署名单位是否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

  3. 建立命名为“补充材料”的文件夹,文件夹内包含下列材料(只需电子版,均为PDF格式,不超过10MB):

  (1)外语成绩证明,如雅思、托福、GRE和CET6等证书扫描件;

  (2)外方邀请信;(内容须包括邀请人的姓名、单位、访问目的、被邀请人的姓名、到访日期、停留时间、以及费用负担等情况。邀请信须有邀请人的手书签名。)

  (3)在学期间已发表文章(首页及摘要页)或文章录用函(并附导师签字)及专利证明书等;

  (4)获奖证书扫描件。

  4. 申报中丹联合培养项目的申请人,还需报送《中丹联合培养项目申请表》(纸版、电子版)(英文,附件4)一式1份。

 

  联 系 人:沈老师,029-88497564,研究生部第一办公室

  电子邮件:shenjun@opt.ac.cn

 

研究生部

9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