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之旅——西安光机所研究生开展“学党史、忆初心”主题教育活动

  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史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直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科学精神,西光所青年于4月17日前往临潼市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和西安事变发生地——骊山兵谏亭开展“学党史、忆初心”主题教育活动,于拾光之旅,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活动首站是位于国家授时中心的国内唯一一座以时间科学为主题的科普场馆--“时间科学馆”。通过讲解员的引导,同学们有序进入时间科学馆进行参观,跳跃出自己的专业领域,从另一个角度领略时间科学的魅力。在感知时间展厅,同学们从时间的痕迹、宇宙演化的时间尺度、大尺度时间计时、天文历法、北京时间定义和傅科摆等方面深刻感受到了吾生须臾而时间无穷,人类的发展史相比浩瀚的宇宙演化,也不过是沧海一粟,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关键发展时刻,吾辈更应牢记初心使命,于青葱年华,发奋图强,只争朝夕!在计时技术的演进展厅,同学们了解到了从古代到现代的各种计时仪器,从太阳钟,日晷到流体钟和机械、电子、电波钟,再到原子钟和脉冲星计时,这一项项精密计时机器的背后展现的是人类对于时间科学精确定义的孜孜追求,是求实创新、认真严谨的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在科研中我们更应当继承和发扬精益求精的科研作风,切实解决科研领域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授时技术展厅,同学们从天文测时、古代计时制度、太阳火炮、打更报时、无线电和互联网授时以及PNT体系等认识到了时间科学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精确的时间观念,能更好的指导社会生产和协作;在精密的时间应用展厅,同学们了解到了时间科学在电力、通信、金融、民用、航天军事、导航定位等方面的应用需求,以及国家授时中心的发展历史,深刻认识了时间科学关乎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科研人员,我们更应该从实际出发,认真解决自己科研领域中的问题,努力攻关,让科研更好地造福国家、社会和人民。

  

  随后,在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守时实验室和国家授时中心基准实验室,对时间科学中各种专业背景知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最后,授时中心科技处处长任晓乾对授时中心的概况向同学们做了简要介绍,对他们的工作内容和所取得的成就有了深入的了解。西光所研究生会主席周鹏同学汇报了西光所学生工作的相关情况,两所双方开展了广泛交流和探讨,为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二站是位于骊山华清宫遗址内的西安事变事发地——兵谏亭。这座石亭,是“西安事变”这一影响中国历史进程重大事件的见证。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将军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以满腔的爱国热忱,以自由与生命为代价,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奠定了全民族抗战的基础,西安事变也成为了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意识到如今的和平繁荣局面来之不易,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我们应当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牢记初心使命,从党史中汲取营养,从不断的学习中“补钙”和“加油”,发扬革命精神,勇于进取,敢于担当,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和成长,努力为中国特色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此次活动由西安光机所团委主办,研究生会承办,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通过本次活动,一方面使各位同学扩展了视野,进一步对时间科学有了深入的了解,对科研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另一方面,通过对重大历史事件的回顾,能够进一步促进同学们自觉开展党史学习活动,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认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高思想觉悟,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将自身实际与祖国的发展命运紧密结合起来,锐意进取,努力奋斗,以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精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