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中华诗词,寻西光之美”研究生读书分享会圆满举行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它可以让你在看到落日余晖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哇!夕阳真好看”在看到漫天飞舞的雪花时能够脱口而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而不是惊呼“哎哟,雪真大,被惊呆”如果不读书,走再多的路,你也只是个邮差如果不读书,别人会说“春风得意马蹄疾”你只会说“我好嗨”别人会说“曲径通幽处”你只会说“路好歪”别人会说“不如相忘于江湖”你只会说“我想和你掰”。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到今年已经是第27年。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味传统文化丰富的人文内涵。2022年4月25日,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读书会以“赏中华诗词,寻西光之美”为主题举行了西安光机所研究生读书分享会。分享会由读书会会长石鹏程主持,研究生部老师和在学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阅读,唤醒的不只是慵懒的身体,还有思想的光芒。看一页,有一页的从容,得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让我们一起看看小伙伴们,是怎样与中华诗词结下不解之缘的呢?本次读书分享会以比赛的形式进行。比赛共分为四个环节:“点字成诗”、“飞花令”、“吟诗对句”、“按图索骥”。
    现场照片根据到场人员情况,分为四组。活动开始,参赛者们积极投入到答题环节,绞尽脑汁回忆所学的诗句现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选手们有的胸有成竹、镇定自若,有的因积累不足而神色慌张,有的因一时语塞而手足无措。经过轮轮pk,此次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参与奖,并为各组颁发丰厚的奖品。最后同学们在签名版上签上绘制属于自己的独特头像,以做留念。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2022年也恰逢西光所建所60周年。读书会收集了西光所的各类老照片、视频,西光学子们一起来回顾了建所初期艰苦难忘的岁月,听奋进足音、感家国大爱。同学们感慨: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地前行,我们也在慢慢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创造者。我们青年人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要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大局、爱国奋斗的精神,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合影留念人生自有诗意,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本次的诗词大会让同学们在繁忙的研究学习之余,能够坐下来好好欣赏我国星汉般灿烂的诗词歌赋,一定会让我们的内心有所催发,唤起我们对生活的无比信念、感恩和热爱!读书,不仅关系到一个人的成长和成才,也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与发展。就让我们在中华诗词的浩瀚知识海洋中,让诗意与奋斗绽放希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