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光学子重温照金精神,筑梦西光未来

  “瞬见万象,光创未来”,正值西安光机所建所60周年之际,为让新时代的西光学子深入了解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真实历史,继承先烈遗志,砥砺奋进。6月18日,西安光机所研究生会与研究生党总支组织西光所48名研究生共赴红色基地——照金纪念馆和薛家寨红色旧址开展“重温照金精神,筑梦西光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走进照金,一处处革命旧址讲述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沧桑的文物彰显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承载着革命先烈的牺牲精神和血泪史诗。在纪念馆一层展厅,讲解员的话语声声入耳,字字入心,全体西光学子仔细聆听,认真观看,一步一行,不时驻足,若有所思。

  通过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的展示深切感受着刘志丹、谢子长和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烽火岁月,以及无数共产党员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共同抵御外敌的团结精神。正是有这样一批无私奉献的革命先辈,才能在条件艰苦的西北地区建立了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革命先辈以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实践,孕育形成了伟大的照金精神。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青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

  下午,同学们参观薛家寨革命旧址,重走红军路,追寻先辈足迹。薛家寨是位于160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山势崎岖,道路陡峭,同学们沿着当年红军战斗的足迹,爬上一个个台阶,越过一个个山丘,徒步到山顶,参观了红军一、二、三、四号仓库。当看到当年的红军战士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洞中战斗生活,大家不禁感慨革命斗争的不易,深深地被我党同志坚定的革命毅力和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所打动,感叹着“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分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尤其是肩负着国家重任的西光学子,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呈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此次照金之行不仅让我们回顾了党的光辉战斗历程,更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正如习总书记的寄语一样,广阔天空,大有可为。我们西光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勇担时代使命,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弘扬革命先烈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