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成功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为缓解研究生心理压力,提升研究生的心理调节能力和心理素质,4月22日上午研究生部特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心理咨询师丁兰艳做“心中有光 行为有担当”——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我所教育管理干部、在学研究生及联合培养研究生共301人参加,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张雯主持讲座。

  丁老师的讲座围绕心中有光: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心中有数:如何评估心理健康,脚下有泥:研究生常见困扰,行为有担当:如果维护心理健康,心中有良知:危机识别与应对五个方面展开。

  丁老师在报告中强调WHO定义的“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都趋于完美的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的状态。介绍了几种常见的、便捷的心理健康判断和自评的方法。枚举了焦虑症、抑郁症、内卷压力大、失眠、双相情感障碍等研究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的表象和对策。丁老师指出面对心理困扰,要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最终放下它。丁老师还分享了有效缓解焦虑和紧张的小技巧,如“腹式呼吸”“肌肉放松”等。还强调了心理咨询的必要性,介绍了常见心理危机干预渠道。

  最后,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带来的困扰,丁老师表示要多横向与他人合作,纵向与自己比较,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

  丁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同学们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掌握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座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良多。

  讲座最后,向安玲坪、白雅文、耿燚、管守鑫、韩溪林等研究生心理委员们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期心理知识培训结业证书。

  近年来,我所非常重视研究生的身心健康教育工作。教育管理干部不断加强自身心理知识的学习,研究生部还组建了一支由22名研究生组成的心理委员队伍,设置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室。研究生部也将以举办本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后续还将建立研究生心理健康档案,组织年轻人乐于参与的沙盘游戏、曼陀罗绘画等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探索研究生心理咨询服务的新途径,确保我所研究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学习生活中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