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举行2020-2021学年开学典礼及入所培训圆满举办

  2020年9月2日下午,西安光机所2020-2021学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在祖同楼举行。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出席典礼并致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导师代表,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在学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人事教育处处长李晋芳主持。

  马彩文致辞,他首先肯定研究生教育这一年取得的成绩,期望同学们以开学典礼为契机开启新征程,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做有价值的科研工作。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中,同学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要肩负起“用科技支撑经济发展,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使命,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以“为国家解决问题”为荣。二是勉励大家于危机中抓新机,科研选题要与国家使命相结合,勇于挑战“卡脖子”问题,敢于质疑、敢于挑战、敢于创新,严守科研道德。三是希望同学们立德树人,培养健全人格,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培养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他勉励同学们与西光所共成长,为我国建成科技强国多做贡献。

  孙传东致辞,他以“学业、职业、事业”三者之间的关系为题,对研究生进行长远规划指导。他指出,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不仅要“修术”,更要“修心”,要学习科学方法,提升专业素养,更要心怀家国情怀,全面提升素质。同时要传承西光精神和西光传统,放宽眼界、找准方向、提升核心竞争力、全方位成长。

  马彩文、孙传东、吴艳分别为2020年中科院院长奖、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进行颁奖。陈亚雄、潘安获中科院院长奖特别奖,谢鹏、李睿敏、李思奇获中科院院长奖优秀奖,池娇、陈培东、范琪、马子轩、宁海龙、宋喜娟获三好学生标兵,黄龙、郏帅威、李文灿、刘路焘、刘斌、马园、宋巍、许明明、田飞飞、王昕、张艺超获优秀学生干部。

  光谱室17级博士生陈亚雄代表在学研究生致辞,他表达了对研究所、导师培养之恩的感谢;光电测控室19级硕士生周鹏代表新生致辞,他号召大家珍惜青春,向着中华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

  开学典礼后,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质量管理、安全教育培训,培训针对性非常强,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互动,初步了解、掌握了相关知识。党群办负责人做“追光逐梦,接力奋斗”主题教育,介绍了研究所建所历史和发展历程。龚祖同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以国家需要为研究方向的奉献精神令在场学生深受感动。

  9月3日上午,研究生部赵萍就学位、培养管理,朱家芹就学籍、奖助学金、户口、医保、公寓管理,张雯就招生、导师管理,秦伟誉就奖学金、学生工作、心理教育,强思邈就教学、留学、OSA/SPIE学生工作等做相关培训。培训涵盖研究生教育方方面面,不仅让研究生深入了解了研究所情况,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为今后在西安光机所科研求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马彩文所长致辞

孙传东书记致辞

李晋芳处长主持

质量管理处李宁副处长(主持工作)进行质量管理培训

党群办张岗峰主任进行主题教育

所办郭琨老师分别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