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悬崖上翩翩起舞 --OSA/SPIE西光所学生分会会员团建纪实

 

为了充分发挥和调动分会同学们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提升凝聚力,增进同学们的感情,促进相互了解。OSA/SPIE西光所学生分会为广大会员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团建活动。金秋十月,伴着清晨淅淅沥沥的小雨,分会会员们来到位于西安市碑林区的“攀岩梦工厂”参与OSA/SPIE西光所学生分会的团建活动,一起体验了这项被誉为“悬崖上的芭蕾”、充满了挑战性与趣味性的攀岩活动。

上午十点半左右,大家一起来到了攀岩馆。场馆教练首先进行了细心讲解与介绍,之后带领同学们一起进行了热身活动,为有效降低在接下来的攀岩过程中受伤的概率。穿戴好攀岩所需的护具与装备之后,大家就开始了攀岩的实战演练。教练将同学们分成了两组:“抱石组”和”高岩壁组,一组运动结束之后再互换。

抱石,是指攀登者在无绳索的状态下,只靠攀登者自身力量完成攀登。抱石运动具有夸张、有力度的夸张美感。抱石组的同学们在无保护状态下,根据所选挑战难度指定的岩块颜色来计划自己的攀爬路线,能够双手抓到顶端岩块就算挑战成功。在熟悉了基本规则之后大家都跃跃欲试,一步步从易到难尝试着新的挑战。

高岩壁运动,在上端预先设置好保护点,主绳通过保护点进行保护,攀登者在攀登过程中不需进行器械操作。高岩壁组的同学开始就面临到了第一个问题:如何下降。因为高岩壁运动保护装置的特性,在下降时必须双手同时松开,双腿蹬岩壁仅依靠绳索下降。这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心里挑战,教练知道大家先在距地面高度3米处尝试下降,再尝试爬完12米的全程,大家也都慢慢从抓着岩块不敢松手变成了潇潇洒洒从12米高空一跃而下的攀岩初级选手。

最后,教练提议两个组分别选派三位同学来参加最后的比赛:接力高岩壁速度比拼。经过紧张又激烈的比拼之后,高岩壁组险胜抱石组。

晚上6点,大家随着返程的大巴车一起回到了所里,结束了一天的活动,用最好的状态来接下来的科研生活。

 

 

 

分会成员感想(部分)

来自优胜队伍首发队员杜同学的发言:

第一次攀岩,没想到激发了我内心狂野的一面,征服欲超强,简直太有趣了!

 

来自策划者同时是攀岩进阶者褚同学的发言:

要更加努力关爱朋友们!!!

 

来自可可爱爱的运动健将李同学的发言:

第一次攀岩,征服一面墙可太难了,虽然身体酸酸酸但心里很爽,感谢教练和伙伴们。

 

来自云攀岩仍心系团建活动的常同学的发言:

短短一天的攀岩梦工厂之行,锻炼了勇敢、机敏、坚韧,敢于超越的攀岩特质,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和分会的凝聚力,科研之路,砥砺前行。

 

来自细心负责一直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郝同学的发言:

在这次攀岩团建活动中虽然很累,但也很快乐,不仅学习到了攀岩的一些技巧,也学到了攀岩中坚持不懈,不轻易放弃的精神。

 

来自突破自我多次迎来大家欢呼的柳同学的发言:

吭哧吭哧爬那么高,最美的诠释却是最后的放手!攀岩一时爽,一直下跌一直爽!

 

来自攀岩强者的许同学的发言:

攀登给我的启示:要想到达别人未曾到过的高度,就只有勇往直前,不断向上。顺便说一句,今天和大家玩得很开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