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西安光机所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圆满落幕

  

相逢又别离,归帆又离岸,又是一年毕业季,西光学子迎来了收获的盛夏。6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祖同楼隆重举行。西安光机所所长、学位委员会主席马彩文、导师代表王屹山研究员、赵建科研究员、姚保利研究员、范文慧研究员、白永林研究员、赵惠研究员、苏秀琴研究员、鱼卫星研究员、王荃研究员、高存孝研究员,全体研究生部老师及2022届毕业生、部分毕业生家属及在学研究生代表参加典礼。毕业典礼由人事教育处处长杨阳主持。

导师代表团

  典礼开始前,到场嘉宾、毕业生及其家人在毕业签名墙签名,合影留念。研究生会记者团制作的毕业祝福视频在报告厅循环播放,这个夏天,意味着离别,未来路漫漫 ,道理却很多。离开之前或许就只有这些一句句的祝福,愿福遥相送,伴君千里行。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毕业典礼上,马彩文所长宣读2022年冬季、夏季授予学位的学生名单。本次授予学位109人,其中博士48人,硕士61人。鲜红的毕业证书,寄托了学生的努力、导师的心血、父母的期待、同学的帮助。马彩文所长和导师代表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进行拨穗礼,见证毕业生们迈入人生新的阶段。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生亦师亦友。母校是温暖港湾,导师是温馨陪伴,随后研究生代表用鲜花对西光所和导师表达了浓浓的感恩。

学位授予现场

学位授予现场

学位授予现场

  马彩文所长代表所领导致辞,向毕业的109位研究生送上最诚挚的祝贺。他对同学们取得的科研业绩予以极高的肯定,并深情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表示求学时光中对知识的探索和坚守到最后都会成为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他嘱咐毕业生要有足够的道德担当、社会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永不停歇追求卓越的脚步,要成为西安光机所的光荣与荣耀。马彩文所长表示,西安光机所永远是同学们的精神家园,无论何时何地研究所始终牵挂着大家,也是大家的最坚强后盾,“一入西光门,终生西光人”,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所长马彩文寄语毕业生

  赵惠作为导师代表致辞。他对同学们在西安光机所取得的成功予以肯定,并对西光学子未来在各行各业取得成就表示期待。作为导师他还对即将毕业踏入社会的同学提出要求:希望广大毕业生能始终保持学习的劲头,保持旺盛的求知欲。用智慧为国家奋斗,为国家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最后祝福大家未来可期,前程似锦。

  李瑞昌家长、许黄荣的家属代表毕业生亲人发言,表达了对学生辛勤付出的肯定,对研究所无私培养的感谢,祝福西安光机所发展的越来越好。

  在学研究生代表、研究生会主席彭加力也为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送上了祝福,表达了以师兄师姐为榜样,把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踏实认真的求学态度在西光延续下去。

  周鹏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回顾了科研和生活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研究所的不舍之情。他表示将传承西光精神,将个人奋斗同祖国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祖国的时代征程中实现个人价值,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发言

  随后,研究生代表周鹏接受研究所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物:所庆60周年帆布袋和笔记本,祝福毕业生不忘初心、保持空杯心态,在未来的道路上永葆学习劲头,传承西光精神。导师代表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获得者:雷冰莹、周鹏、王轩、罗越、张雪晗颁发荣誉证书,对他们在西安光机所的求学过程予以肯定。

  

2022年优秀毕业生颁奖

 

  最后,毕业生代表周鹏与单福强带领全体2022级毕业生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博学笃志,追逐青春梦想;格物明德,坚定崇高信仰;不忘师恩,感念母校浓情;锐意创新,弘扬西光精神;自立自强,肩扛国家责任;拼搏奋斗,报效祖国人民。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离别不止代表着伤感,也意味着更好的奔赴下一场山海。各位西光学子即将奔赴四面八方,在更多新的领域励志拼搏、绽放光彩。研究所期待各位毕业生书写更加灿烂的明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