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举办2021年研究生入所培训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组织了2021年研究生入所培训,2021级博士、2020级下室直博生、硕士生等170余人参加培训。人事教育处处长杨阳主持培训。

  8月30日上午,所长马彩文首先代表研究所及全体领导班子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系列培训帮助同学们尽快融入西光所。他以《坚守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为题,全面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和概况、代表性科研成果和未来学科产业布局,为研究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他鼓励同学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年人寄予的厚望,选题直面国家需求、直面“卡脖子”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将个人前途与祖国需要同频共振,勇担时代重任。他叮嘱大家,一切科研学习都先筑牢人身安全的基石。

  9月1日,马彩文所长还受邀参加国科大开学典礼,看望了在京集中学习的西光学子,并为光电学院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他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光电学院的历史沿革以及办学特色。他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9月1日下午,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作题为《忆往昔峥嵘岁月,学前辈勇于创新》的报告。报告把党史、所史与科技史有机融合,带领研究生们回顾了以龚祖同、侯洵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矢志报国的峥嵘岁月;展示了研究所建所初期在“两弹一星”事业和光电工程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梳理了研究所建所初期到知识创新工程阶段,研究事业与学科发展脉络。最后,孙书记向同学们传授了精心准备的“西光读研攻略”,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正确看待严格要求的导师,低调开放学本领,掌握学业成功的秘诀,充分利用好西光所学科丰富、科研资源来源多、基础应用系统工程均具备有力支撑科研活动的条件,为将来成为人生长跑赢家奠定坚实的基础。

  8月30日下午,所监审处联合研究生部,邀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知识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袁军鹏研究员作题为《科研圈子有规范》的科研诚信与学风道德建设专题报告。袁老师从研究生在科研路上将会遇到哪些坑讲起,枚举了课题设计与申请、数据获取与管理、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论文署名与发表、利益冲突和科技伦理等方面常见的科研失信行为。通过列举剖析具体案例,介绍了科研选题、研究成果、成果发表等研究生科研的重要环节中应该注意的诚信与伦理问题,强调了科研选题有伦理、研究过程需诚信、发表文章讲规矩。袁老师的报告为初入科研航道的研究生树立了“做正确的科研”“正确地做科研”的价值观。

 

  研究生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邀请保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广路就保密教育,财资处副处长何苍龙、业务主管杜鸽就研究生财务报销,研究生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邀请保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广路就保密教育,财资处副处长何苍龙、业务主管杜鸽就研究生财务报销,西安市消防安全高级培训师王瑜、创汇路派出所刘加毅警官分别就消防安全、防骗反诈进行了培训。分别就消防安全、防骗反诈进行了培训。

   

  本次系列培训涵盖研究生教育方方面面,不仅让研究生深入了解了西光所情况,更感受到了研究所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并深刻感悟研究所对于青年学生的殷切期盼和作为西光学子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夏末蝉鸣去,秋意初徘徊。愿同学们努力拼搏为梦想插上翅膀,不懈奋斗让生活绽放光芒。

  后续,研究生部将针对质量管理、知识产权贯标、研究生心理健康、研究生管理制度、传承老科学家精神进行进一步相关入所教育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