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召开导师代表与在京研究生座谈会

   为增强2020级在京研究生和所内导师的交流,在研究生部的邀请下,2021年6月8日晚9点西安光机所深空探测室主任杨建峰老师和瞬态室副主任王屹山老师结束了出差学习后,专程看望了在京集中教学的百名研究生,于教一-002教室开展了一个半小时的“西安光机所师生座谈交流会”,100余名西光学子参与了本次见面会。

   首先,同学们对杨建峰老师和王屹山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杨建峰老师和王屹山老师亲切的慰问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并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杨建峰老师说:“由于2020级研究生的招录工作赶上新冠疫情暴发,从复试、录取到导师双选都是线上进行的,这一届研究生没有去过所里,师生之间疏于沟通交流。因而让大家踊跃提问,为大家答疑解惑。”在老师们亲切的引导下,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踊跃提问。学习方面,同学们较为关注的是所里的一日生活制度是怎样的,与在国科大的生活相比,需要做出哪些转变?回所之后的硕士转博士的情况如何?还有一些同学围绕所里特色项目,问了一些关于深空探索、瞬态光学等专业相关问题;生活方面,同学们围绕实验室学习日常,所内生活条件,以及就业情况等方面提出问题。二位老师都和蔼健谈,一一给大家做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二位老师提出,希望学生能够立志成长为一个格局大的人,摆正心态,勇于吃苦,强调同学们要看淡物质条件,努力学习,回报祖国。中科院有着比高校更加优渥的科研学习环境,希望同学们能要珍惜机会,快速成长,敢于磨练,目光长远。

   本次师生见面会,不仅加强了学生们和所里的联系,使得学生们对自己今后要面对的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明确了自身的定位,更加推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使同学们能更好地在几个月后融入研究所生活,在师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