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学党史、忆初心”研究生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

百年风雨,百年沧桑,共产党人在历史的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的坚持,他们的奉献,都值得我们学习与深思。4月22日,在世界读书日的前夕,西安光机所研究生读书会成功举办了百年征程——“学党史、忆初心”研究生读书分享会活动。活动由李奕儒和高瑞雪两位同学主持。整个阅览室座无虚席,师生相聚一堂,分享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征程的感悟。

首先研究生部赵萍老师回顾了读书会首次举办活动的情景,当时候阅览室的设施并不齐全,在读书会历届干部的努力下,小小的阅览室焕发生机,如今已经成为西光学子陶冶情操,感悟人生的文化港湾。赵老师代表研究生部向读书会分享并捐赠《追光:薛鸣球传》。赵老师简要回忆了薛院士的学术成就,勉励西光学子们以薛鸣球院士为榜样,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学术精神,砥砺前行。

之后,本次读书分享活动正式开始,触动心灵的第一本书---由孟文同学首先分享了杨绛先生的散文集《我们仨》,书中关于家庭、情的描写深深地刻在了她的心里,这种看似平凡、家常的叙述中,隐藏着最感动人心的部分,那就是渗入每一个平凡小家庭中的相互关爱。于粲同学分享了小说《简·爱》,介绍了女主人公简·爱的人生经历之后,于粲同学表达了自己对女主人公不安于现状,敢于追求自己的事业和爱情的敬佩。赵鹤童同学分享了卡耐基《人性的弱点》,他回忆了这本书给自己在为人处世方面的指导,帮助自己解决了童年时的许多困扰。同学们对每一个分享者的分享均报以热烈的掌声。

随后西光学子对建党百年征程中的红色经典进行了分享。从建党前期李大钊先生所写的《青春》、鲁迅先生所著的《狂人日记》到毛泽东同志在长征途中所写的《七律·长征》并回忆了澎湃的激情岁月的《虞美人·枕上》、《蝶恋花·答李淑一》、《忆秦娥·娄山关》等诗词,从描写学生运动的小说《青春之歌》到讴歌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精神的《红岩》,从描写抗日战争年代一代文人风骨的《南渡北归》到描述习总书记梁家河时光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各位分享者从不同时代的红色经典中向我们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与坚定信念,也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奋发向前。

为加深广大研究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的认识,激发爱党爱国热情,读书分享会最后环节为党史知识问答活动。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回答,在学习党史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竞争与协作的快乐。

最后,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为参与分享的同学颁发纪念品——2020年12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本书一经出版,迅速兴起了“青年大学习”的热潮,引发青年热议。“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产生了社会责任感,才能获得真知灼见”等金句受到青年学子的广泛推崇。期望同学们通过该书真切地感受到人民领袖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青年人走好人生路指明正确航向。

在欢声笑语之中,本次分享会的活动全部结束。此次活动中,我们不仅聆听了优秀的文学作品,还得到了不同视角下直击心灵的感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来临之际,我们通过分享红色经典,带领同学们回忆了党在过去百年的峥嵘岁月,体会了共产党人的坚持与奋进,感受他们心中的美好愿景与英雄气概,这一切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继续努力,创造辉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