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研究生2021年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让全体研究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能力,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于4月14日至4月21日开启了通过微信平台、专题展板、视频展播、安全检查及组织开展“同上一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班会等为期一周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各科室学生干部积极组织学习国家安全教育班会,参会同学表示受益匪浅。并将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坚定底线思维、国家至上的理念。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本次国家安全教育让我们了解到,作为研究生我们需要理解到中华民族命运与国家关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我们要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思维底线,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生活中遇到潜在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事件,不论是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我们都要主动制止,检举揭发,防止事态扩大。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在有提防意识的同时也要加强自身法律、道德水平,防止科技安全、军事安全的泄露。

                                                 ——2019级硕士研究生 李奕儒

  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2021年4月15日,我们迎来国家的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正是提醒我们要认清国家安全形势,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增强个人忧患意识。国家安全并不仅仅是国家的事,也不仅仅是我们政府部门的责任,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我们要知道,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它不是狭义上的安全,如我们经常接触的建筑领域、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安全国家安全包含多个方面,有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等。国家安全非小事,我们不能轻视,更不能置身事外,要绷紧安全弦,当看到有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发生时,要主动站出来。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争做网络安全守护者,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从事违反法律、有悖公德的涉网活动。

  ——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培东

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

  2021年4月15日正值中国第6个国家安全日,在所里研究生部的组织下,我们认真学习观看了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通过这堂课,也让我对国家安全的内涵、发展历程、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通过学习了我国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我了解到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国家安全问题的研究侧重点会有所差别,在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风险主要有:信息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生物安全等等,在新形势下各个领域安全相互关联,互相影响,甚至相互转化。我认识到了国家安全其实离我们很近,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如何保证国家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担当保卫国家安全的重要责任,做好新时代的国家守卫者。

  ——2018级硕士研究生林峰

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过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学习,我更加认识到国家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世界处于百年未有的新变局,中国也登上了世界舞台的中心,国家安全在此时尤为重要。在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唯有时刻做到“备豫不虞”,才能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富强。唯有国安,方能发展,有国才有家。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更应该增强忧患意识,关注国家安全,自觉遵守国家安全制度,用自身的知识来为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解决面临的一些卡脖子技术难题武装头脑。面对可能存在的敌对势力的渗透,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与强烈的国家安全意识,安而不忘危,绝不给对方一丝一毫破坏国家安全的机会。

  ——瞬态光学研究室2019级硕士研究生 吉文通

先进光电于生物材料研究室

  2021年4月14日组织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课,通过本次学习,我意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意义,国家安全包含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等各个领域,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我们应从日常生活中着手,加强安全意识,正确认知,善于识别、善于防范、并承担起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使命与责任。

  ——2020级博士 马园

条纹相机工程中心

  通过国家安全教育课,我联想到此次的疫情,因为有了无私奉献的逆行者们,才将疫情的危害降低,维护了国家安全。相信他们选择所处职业的时候也没有想到会有报效祖国的一天,但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能够用自己的所学去捍卫国家的安全。所以,作为国家的一份子,我们能做的就是逐渐充实自己的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没有国家安全,哪有人民的幸福安康?国家安全实际上就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对仅知道“皮毛”的民众来说,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教育,不能仅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而是应该天天都要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以防患于未然。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过去一讲国家安全,就是指边境疆土,此刻看,还要环绕国家利益这一更高层次来熟悉国家安全。当今世界,国家安全所涉及的并不仅仅是军事问题。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国防和国家安全观念,已不能完全满足科学技术含量急剧增加的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因此,顺应时代变革更新国家安全观念成为时代所需。

  ——2019级硕士研究生房梦岩

特种光纤材料及器件研究中心

  先有国,后有家。只有国家平安,才有个人幸福。如今的世界并不太平,我们只是恰好生在和平的国家。

  和平来之不易,更能显示其可贵。国家安全不只是寸土必争的疆域,还包括经济、思想等形而上的东西,这些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当今的世界格局,正从一超多强的局面转为中美对抗。在时代大潮流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用其政治、军事联盟(如北约、五眼联盟等)围堵中国,对中国施以外交、军事、经济、政治等各方面压力。在国家应对挑战的同时,从事不同职业的人员也要从自己能做的事情出发,来应对这些挑战。

  作为一名研究生,在当下的国防环境中,保卫国家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时下中国面临的挑战的复杂性认识愈深,忧患意识就会愈强烈。在平常工作中,不能因为眼前的利益遮蔽未来的利益,不能因为小惠而选择泄露国家秘密。同时,安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切实提高本土科技的竞争力,在国家面临安全挑战时,能够尽一份力。

  真正做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2018级博士研究生 崔健

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

  国家安全不是某个部门,或是某一些人的事,而是与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的事情。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关心的问题。每一个国民在各个领域都应该关注国家安全意识,要有防范意识,严防死守,防止各个领域的问题慢慢延伸到国家政治上,要将国家安全问题扼杀在摇篮里。

  ——2020级博士研究生黄帅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