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博士生刘路焘获得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西北赛区二等奖

  3月5日,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西北赛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决赛落下帷幕。我所博士生刘路焘(导师:特种光线中心郭海涛研究员)获得二等奖,并将代表西北赛区进行全国积分赛的角逐。

  赛会上刘路焘做“超快激光与红外软玻璃的相互作用:红外光波导微结构刻写及性能研究”报告,对红外玻璃/光纤材料及相关器件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介绍,对其研究发现的飞秒光致硫系玻璃损伤机理以及所制备出的红外软玻璃光纤光栅相关情况进行了讲解。经过现场11位评委从报告的创新性、完整性、应用前景和表现力四个方面的综合打分,最终获得第二名的成绩。

  刘路焘,2017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年至我所读研,2019年转博,师从郭海涛研究员。主要从事中红外硫系玻璃/光纤材料及器件的研究,针对红外软玻璃激光损伤阈值低、在器件制备过程中易被破坏导致性能下降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一种红外硫系玻璃超快激光损伤机理,并证明超快激光损伤不影响稀土掺杂红外软玻璃的荧光性能,为主动红外光纤器件的制备提供了理论基础。基于此,利用超快激光在硫系玻璃和碲酸盐玻璃光纤中成功刻写出高反射、窄带宽的红外光纤光栅,为红外全光纤激光器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相关成果发表于Ceramics International、Optical Material Express等学术期刊,以及Frontier in Optics 国际会议。做学术会议报告五次,获得最佳报告奖1次。曾获硕士国家奖学金、国科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

  此次竞赛由Light学术出版中心和iCAN联合主办,全国共分十个赛区。其中西北赛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由西北工业大学联合陕西省光学学会、物理学会承办,西北工业大学赵建林教授任主席,西安光机所马彩文研究员等为共主席,26名光学领域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组成竞赛委员会,11位专家组成评审小组。经过材料初审,共有来自7所高校和院所的26名博士研究生入围西北赛区总决赛,最终10名选手获得一、二、三等奖,并将一起代表西北赛区进行全国积分赛的争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