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研究生安全知识讲座

  为了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安全意识,提高研究生安全危机识别和应对能力,12月18日下午,研究生部特邀陕西省安全生产专家翟军为研究生做安全培训。我所研究生部老师、部分机关人员、全体在学研究生参加了培训。培训由研究生部张雯老师主持。 

  翟老师首先从安全生产的案例分析着手,通过案例展示了安全对于生产、生活的重要性。 翟老师又从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实验室安全要点,以及其他安全这三个方面展开了对安全知识培训。 针对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翟老师首先强调了法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安全生产法是生产过程中必须要遵守的法律,无论作为个人还是单位,都应该严格遵守。 

  关于实验室安全要点,翟老师强调,事故预防的关键要点是人的行为,设备的状态和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也受安全生产法的监督。实验室区域作业应严格遵守实验室区域行为规范,药品管理应严格遵守存放规则。翟老师也强调了电的使用规范,要求研究生严格遵守器械使用规则。始终谨记安全第一! 

  最后翟老师针对金融安全、敌对势力的信息安全等相关方面进行了案例分析和介绍,要求全体人员要时刻怀有警醒的意识,维护自身和国家安全。 翟老师就公寓安全强调了重要事项:在宿舍内注意用电安全,不要私接电线,不要使用大功率设备,同时也要注意个人财产安全。 

  此次安全培训中,生动的案例让研究生们意识到“安全生产”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是时刻严守的规范准则,对于法条的深刻解读也让研究生更深刻的感受到了安全问题的严肃性。 

  开展安全培训是研究生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研究生公寓的安全,在研究生会生活部、物业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研究生部坚持每月例行和不定期突击检查公寓卫生及用电情况,通过检查也及时地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为确保研究生心理健康,研究生部组建了一支心理委员队伍,将他们作为深入研究生的触角,及时了解科室学生动态,发挥朋辈互助的优势,及时帮助学生化解学业、科研、生活、就业方面的压力。 (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