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开始 向心而行——记西安光机所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12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了2020年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我所主管领导马彩文所长及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在祖同楼4楼会议室以视频的形式参加会议。 

  李树深校长指出研究所要制定“十四五”期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项规划,特别是要认真分析思政工作的优势与不足、机遇与挑战,明确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实施进度,确保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连贯性、统一性和科学性,将人才培养的“两段式”,变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段渠”。牛晓莉副校长指出2021年全校思政工作将围绕优化建强辅导员队伍来抓实做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12月9日,思政会后套开了国科大2020年心理健康工作会议。研究生部心理工作主管秦伟誉组织带领13名心理委员在祖同楼4楼会议室以视频的形式参加。会议回顾全校一年来心理健康开展情况,传授了疫情下开展工作的宝贵经验,结合后疫情时代特点规划部署明年的全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重点内容。 

  为了打造一支专业的心理咨询委员,研究生部分别在7月和8月组织了4名心理辅导员和23名心理委员参加了专业培训。期望通过培训增强心理委员责任感,增强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认识,组织开展朋辈互动工作。11月25日召开了心理委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了研究生心理健康晴雨表,督促心理委员深入了解科室学生动态,关心周边同学。希望通过心理委员更好的发挥朋辈互助的优势,帮助学生化解学业、科研、生活、就业方面的压力,调节情绪。 

  此次会议为研究所开展研究生思政工作和心理健康工作等指明了方向,2021年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和心理健康工作。  (研究生部 供稿)

  

 12月8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12月9日心理健康工作会议 

 

  11月25日心理委员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