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潘安博士受邀参加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2020年10月30日,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举行。61位诺贝尔奖得主,76位图灵奖、菲尔兹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等全球顶尖科学奖项得主,30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00余位世界优秀青年科学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本届论坛,覆盖25个国家和地区,跨越11个时区。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作视频致辞。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杰?科恩伯格分别致辞。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开幕式。 

  我所潘安博士经选拔受邀参加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并担任博士论坛物理分论坛的会场主席。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George Smoot III,2013年沃尔夫物理奖得主Ignacio Cirac,2003年沃尔夫物理学奖得主Bertand Halperin,1998年沃尔夫物理学奖得主Michael Berry及海内外8位青年科学家参与了该分论坛的交流活动。潘安博士与与会嘉宾交流了傅里叶叠层显微成像术的相关原理和未来应用前景,受到在场嘉宾的好评。巧合的是,8位青年科学家均曾获得过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资格。 

  潘安博士,2014年在南京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6年研修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2018年至2019年联合培养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2020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工程专业并破格留所工作。研究方向为生物光子学。设计并搭建了一套基于半球形数字聚光镜照明的傅里叶叠层显微成像(FPM)系统,合成数值孔径1.05,分辨率244 nm@波长465nm,视场14.6 mm2,空间带宽积2亿4500万像素。2017年受邀在《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上发表FPM技术综述,2020年该综述在该期刊下载量1191次,排名当年度第五。2020年受邀在一区Top期刊《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发表FPM技术综述。共发表同行评议论文14篇,参与国内外会议并作报告10次,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10篇,EI检索论文4篇,邀稿综述3篇,刊登在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等刊物上。担任Optica, Photonics Research,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等期刊审稿人。曾荣获2020年中科院院长特别奖、2020年宝钢优秀学生奖、2019年OSA鲍里斯·斯托伊切夫纪念奖学金、第69届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最佳海报奖(林岛学者)、2019和2018年博士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首届中科院大学唐立新奖学金、2017年SPIE光学与光子学教育奖学金、2016年《国科大》杂志第三期封面人物等。 

  前沿交叉研究中心筹建于2020年1月,是西安光机所面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求而培育的创新人才“特区”,计划引进3-5个独立研究团队,经过3-5年的发展成为研究所的中坚力量,主要从事前沿交叉学科的研究,如生物光子学、遥感技术、水下光学、超快摄影等。潘安博士团队是首个加入该中心发展的团队。中心将为人才团队提供充裕的启动资金、实验场地,提供跨领域、跨科室的交叉合作平台,提供产业化布局的指导。 (人教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