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圆满落幕

  2020年6月18日下午两点,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祖同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西光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马彩文、2020届毕业生、部分研究生导师、学生家长、在学研究生等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毕业典礼。

  典礼开始之前,由西光所研究生会制作的“青春绽放,梦想起航”主题视频在报告厅一直循环播放着,伴随《你曾是少年》的旋律,毕业生们陆续到达典礼现场,通过视频回顾在西光所的每个瞬间。“你只是挥一挥手,像扔掉废纸说是人生必经的事,酒喝到七分,却又感觉怅然若失”,只有当毕业这一天真正到来的时候,才会慢慢从心底涌出许多对过去的不舍,才更能体会到在西光所的日子是多么独特且珍贵
       本次典礼由人事教育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李晋芳主持。

  参加典礼的老师有:马彩文书记、姚保利研究员、王虎研究员、卢孝强研究员、郭海涛研究员、张文富研究员、李创研究员、阮萍研究员。

  典礼第一项,由马彩文书记宣读授予学位的博士、硕士名单,并举行学位授予仪式。本次拟授予学位的毕业生共84名,其中博士生31名,硕士生53名。颁奖音乐响起,毕业生们依次登上主席台,接受学位授予及拨穗仪式。

  紧接着,马彩文书记为优秀毕业生进行颁奖。共有6位同学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他们分别是:曾亮维,千佳,陈松懋,郭俊江,李炜,唐蕊。

  接下来,由马彩文书记致辞。马书记首先对获得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毕业生们表示祝贺,马书记还表示在西光所的日子里,同学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爱情,而西光所也因为每一位西光学子的奉献而变得更加朝气蓬勃。

  马彩文书记对所有毕业生们深情寄语:

  首先是学会感恩,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他们在背后的支持和鼓励让我们一心向前;感恩师长,是他们的辛勤教诲让我们能够取得现在的学业成就;感恩国家,在疫情爆发的今年,因为强大的祖国,我们才得以拥有一个和平安宁的学习环境。

  第二,学会坚韧,步入社会后的路不会一帆风顺,成功也不会轻轻松松,可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因此拥有坚韧的品格能够终身受益。

  第三,学会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能够把握全局,让自己拥有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但是同时也需要脚踏实地、注重细节。

  “一入西光门,永远西光人”,希望每一位走出去的学子,能够将西光所坚韧不拔的品格、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传承下去。西光所是西光学子们永远的家,常回家看看,同时也希望能够听到五湖四海学子的佳音。

  毕业生代表张爽同学和在学研究生代表周藏龙同学发言。

  从接到那条西光所的录取短信开始,张爽同学回顾了加入西光所的整个历程:下雨导致匆匆结束的开学典礼、国科大里辛苦也快乐的时光,以及回所后忙碌、丰富的科研生活。
  提到自己在所里科研生活中的吾日三省吾身:是否完成了曾经的目标?是否有遗憾?是否有收获?

  如今,国科大和西光所已成为每个西光学子身上的标签和烙印,希望所有毕业生都能心怀希望、有所热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最后张爽同学还对所里老师和领导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国科大和西光所能够灿烂辉煌,祖国能够更加的繁荣昌盛。

  随后,周藏龙同学代表在读研究生发言,对所有师兄师姐们给予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季注定与众不同,但经历过这些艰辛也会让现在拥有的一切变得更加珍贵。

  最后,周藏龙同学祝福所有毕业生前程似锦,未来一帆风顺。
      导师代表张文富研究员进行发言。

  张文富老师首先以“过来人”的身份对取得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毕业生表示祝贺,表示研究生阶段是非常珍贵的人生财富。

  又以学长的身份,希望大家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不要被生活磨平了棱角,要时刻保持新鲜感,保持好奇心,拥有好的心态。

  最后以导师的身份希望大家常回来看看,无论在外面遇到怎样的困难,西光所永远在大家身后。

  最后,李晋芳主任进行闭幕致辞。

  李晋芳主任表示,正如马书记提到的“一入西光门,永远西光人”,西光所在每个人身上的烙印是值得骄傲和铭记的。希望大家能够像横幅上的标语一样“青春绽放,梦想起航”,青春在西光所绽放,梦想也从西光所启航。

  常回家看看,西光所永远是西光人的家。

  青春不说再见,宴席终将散场,秋天的遇见就在夏天结束吧。愿大家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马彩文书记宣读名单并致辞

   

  李晋芳主任主持并致辞

   

  博士生学位授予

   

  硕士生学位授予

   

  导师代表张文富研究员发言

   

  毕业生代表张爽发言

   

  在学研究生代表周藏龙发言

   

  毕业生家长代表发言

   

  毕业生家属代表发言

   

  2019届研究生毕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