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博士生潘安获第69届德国林岛诺奖获得者大会最佳海报奖

 北京时间75日下午,第69届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闭幕。来自西安光机所的2014级硕博连读生潘安(导师:姚保利),在会议最佳海报评选环节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他在傅里叶叠层显微成像术领域做出创新工作,这是近年来提出的一种高分辨率、大视场的成像技术,可同时解决传统显微成像中相位丢失、像差伪影、景深狭小、分辨率与视场权衡关系的四个重要问题。 

  每年的海报征集面向所有参与的青年科学家,但竞争异常激烈,60%以上的青年科学家都会递交申请。和每年一样,经过严格评选后只有三十张海报经在会议期间展出。为吸引诺奖得主和尽可能多的与会者在海报展示环节更深入地探讨,在会议第二天,入选者逐一登台做两分钟展示。主办方非常重视这一环节,在开幕式当天晚上专门为这30名入选者进行了专业排练。 

  经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参会青年科学家投票,最终评选出了5位入选者获得本届诺奖大会最佳海报奖,其中两名获奖者来自中国。 

  经研究所推荐、国科大初评、中德专家函评、面试和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基金会最终确认,我所潘安博士从上万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获得2019年第69届林岛诺奖获得者大会参会资格,成为本次中国青年科学家代表团25位成员之一。中国科学院大学共有7名博士生入选。这是我所历史上首位入选的博士生。本次德国林岛诺奖大会以物理为主题,共有40位诺奖得主、全球600位青年科学家参会。 

  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全球优秀青年科学家。他们聚集一堂,探讨科学话题,研究未来科学发展,至今已经69届。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对世界各国的青年科学家具有非同凡响的吸引力。我国自2004年开始组织并选拔青年科学家参与此盛会。(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