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隆重举行所友会成立大会

 1026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友会成立大会在信息大道园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二百余名所友参加了此次盛会,共贺所友会成立。会议由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主持。    

  图谢小平副所长主持大会

   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代表研究所致辞。他与历届所友一起回顾了西安光机所走过的57年风雨历程与取得的重要成就。他谈到,西安光机所自1964招收培养研究生以来,广大校友们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代代西光人艰苦奋斗、勇攀高峰、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卓著的成绩。他热烈欢迎各位所友的到来,希望通过所友会这一平台为我所历届师生提供交流平台,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所与全球各地所友的联系、沟通、交流与合作,整合所友资源,为所友的发展和研究所建设贡献力量。

马彩文书记介绍研究所基本情况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马石庄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批复并致辞。他对西安光机所所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西光所要坚守文化传承,发扬自身优势,同时也对研究所未来发展寄予厚望。随后马石庄与马彩文共同为所友会揭牌。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马石庄致辞

马石庄秘书长与马彩文书记共同为所友会揭牌

  西安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周锋到场并致辞,她对所友会的成立表达了祝贺,指出西安光机所是高新区重要的科研基地,也是高新区对外一张靓丽的名片,希望西安光机所能够发展地越来越好。

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周锋致辞

  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友会章程》、所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所友会主要负责人名单。西安光机所所第一届理事会正式成立。

  校友成立大会还举行了感谢恩师环节,研究生向导师代表李育林、赵葆常、陈良益、李英才、苗兴华、张伯珩、王忠厚、周仁魁、李景镇、彭文达等献花。随后李育林、李景镇、彭文达、石元、张良培、王昭等代表致辞。

感谢恩师

  李育林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博导代表,回顾了西安光机所的人才培养历程,回顾了研究所在成立之初做出的突出贡献,也对后辈科研人员寄予厚望。李景镇作为研究所1964年招收的第一级研究生代表,对西安光机所发展历程感到由衷的自豪与骄傲。79级彭文达表示西安光机所是毕业生的根,广大员工和研究生要努力拼搏,做出成绩,为研究所增光添彩,为国家做出贡献。83级石元在致辞中对导师和研究所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在创新创业过程中以母所西安光机所引以为豪。85级张良培在致辞中回忆了在西安光机所求学地青葱岁月,西光所导师的言传身教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源于西安光机所的培养,尽管毕业多年他仍时刻关注着研究所的发展动态。86级王昭号召每位所友都能够利用好所友会这个平台,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贡献,也祝愿研究所能取得更优异的成果。    

李育林致辞

李景镇致辞

彭文达致辞

10 石元致辞

11 张良培致辞

12 王昭致辞

   借所友会之际,还举办了光电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论坛由郝伟副所长主持。

13 郝伟副所长主持论坛

  所友会会长侯洵院士首先致辞。他指出,身为科研工作者,首先要明确并坚持三点:坚定的信念、牢固的基础以及团结协作的能力。侯院士通过自己早期在国家原子能事业的科研经历,强调西安光机所发展一定要坚持创新发展,解决国家的重点需求。坚持创新,不做没有意义没有创新的重复实验;解决重大战略需求,以国家为己任,推动国家的发展。他前瞻了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充分肯定了西安光机所在光电领域、空间光学、海洋光学和应用光学领域所做的工作,并再次强调了光电子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靠学科推动,需求牵引,光电子产业也一定会有新的发展高度。致辞结束后,在场所友对侯洵院士幽默严谨的发言致以深深的敬意和热烈的掌声。    

14 侯洵院士致辞

  杰出所友李景镇、赵建林、魏志义、龚平、朱传贵、杨建峰、张文松等分别作了行业分享报告,会场时时掌声热烈。

  图15 李景镇

16 赵建林

17 魏志义

18 龚平

19 朱传贵

20 杨建峰

21 张文松

  随后,所友们参观了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展厅与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友们对所里近些年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图22  参观展厅

23 参观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所友成立大会圆满结束。数载同窗情义坚,所友情亘古绵长,纵使多年未见,相逢亦如昨天,所友会这个平台让大家紧密相连,期盼您常回所看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