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举办2021年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圆满结束

  2021年9月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新生入所教育培训部第二阶段在研究生部第六教室开展。人事教育处研究生部组织2021级博士生、2020级下室新生、硕士生等170余人参加培训。

  9月6日邀请到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丁兰艳副教授为同学们倾情讲授“新生活,新健康”——新生心理适应讲座。丁教授以一道趣味性的心理测试题目引出环境适应这一话题,围绕常见心理问题症状及评估、新环境常见的困扰与应对、如何求助几个方面进行讲述。为同学们开始新一程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心理基本常识指导。

  随后,研究生部的各位老师就研究生教育制度进行相关培训。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张雯就招生、研究生管理;朱家芹就学籍、奖助学金、医疗报销、公寓安全管理;强思邈就选课、留学等教学相关问题;赵萍老师就研究生、博士论文及答辩、就业;秦伟誉就奖学金类型、申请流程,学生工作做相关培训。培训内容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增进了学生和研究生部老师之间的交流。张雯老师对学子提出“平安健康,学有所成”的殷切期望,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不拘小节、放眼未来。

  9月7日下午,质量管理处李宁老师为同学们做《质量管理相关知识》主题报告。报告从质量管理的发展历程到质量管理的方法与理念做了简明介绍,列举了具有教育意义的经典质量案例,倡导学生们要将质量管理的方法和理念融入读研进修的过程中。

  随后,综合科研处主管马菀馨老师介绍了西光所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发展,以及所里在开展此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和奖项,增强同学们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赵逸宸老师就专利相关问题做了相关培训,向同学们解答了什么是专利、专利的类型、专利申请、专利检索等一系列相关问题,激发同学们参与专利创造与转化的热情。

  至此,新生入所培训告一段落。在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的组织下,各位老师们用风趣幽默的话语,贴近生活的案例,向新下室和新入学的研究生们介绍了关于个人健康成长、科研学习生活,以及我所管理制度的方方面面。本次培训也让全体参与培训的研究生感受到我所对年轻人的深切关怀,也对个人发展、所内事务、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相关内容有了充分的认识学习,为将来科研生活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后,期待各位新入学、新下室的研究生志存高远、不负嘱托、砥砺前行、成就自己,为西安光机所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