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举行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

117日上午,中科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领导干部处处长蔡宏志,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孙传东、组织人事处处长周玉珍等到我所宣布新一届领导班子任职决定。我所侯洵院士、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各类职工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传东主持。 

孙晓明局长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马彩文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经院党组研究决定,马彩文同志任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吴艳同志任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小平同志任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任职时间从20177月起计算)、郝伟、胡炳樑同志任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试用期一年)。随后,孙晓明为汶德胜、高立民、李学龙颁发了荣誉奖牌。 

孙传东代表西安分院分党组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任职表示祝贺,对上一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和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赵卫同志带领上一届所领导班子和西安光机所广大职工,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带领研究所在光学科技前沿布局、承担国家和国防战略需求重大任务、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培育打造“硬科技”产业群和 “西光模式”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优化研究所学科布局和人才队伍结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善科研平台与条件建设、保障职工生活条件、加强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研究所发展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肯定,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当前,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信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能够继往开来,带领西安光机所广大职工取得更大的发展和成绩。

赵卫在发言中表示,感谢院党组和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感谢研究所全体职工、离退休同志、在学研究生、学术委员会以及产业化队伍的支持,感谢领导班子成员的精诚合作;赵卫表示很欣慰在任期间带领全所职工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各项科研任务,展现了西光人的担当和使命感,但也有些不尽如人意的遗憾,希望广大职工能够宽容和谅解;赵卫对新一届领导班子也提出了希望,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够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所重要讲话精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使西安光机所发展再上新台阶。

马彩文代表新一届班子发言。他首先感谢院党组和院领导的信任与支持,感谢以赵卫同志为班长的上届领导班子的辛勤工作。他表示,西安光机所历经56年的发展,在承担国家重要任务和科技成果产出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形成了学科有特色、文化有特质的发展基础。新一届领导班子有责任、有信心继续保持好研究所良好的发展态势,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新的发展跨越。他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作出了以下表态:第一,在院党组和分院分党组的领导下,党政齐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紧跟中科院“率先行动”步伐,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和站位,带领全所职工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为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科技成果支撑;第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忠诚担当、干事创业的综合本领,更好地引领全所职工释放更大的科研活力;第三,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支持纪委更好的履行监督责任,打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让科研经费在有效的监管下发挥出更大的效能,让广大科技人员合法合规的实现名利双收。马彩文同时指出,培养和引进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把现有科研队伍培养锻造成一支结构日趋合理、管理更加高效的科研团队仍然是本届班子重中之重的工作,新一届班子愿与全所职工一起努力,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实现西安光机所新的、更美好的发展。

会后,院人事局与研究所相关人员进行了分组谈话调研后备干部情况;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孙传东和纪检组副组长、监审处处长梁峻受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委托与新一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做了任职廉政谈话。

附件下载: